水中月11039

ynoki:

今日要点


“理解另一个人类是不可能的”。


此言非虚,只是很多人因为这个必然结果而撤回了聆听、换位思考和同理心的尝试。没有identify出根本的问题而给出的建议,跟乱开药还谴责病人不吃并没有什么区别。然而病人还得说谢谢。


持续在犯的最大错误就是对于人类的聆听和同理心一直有着不切实际的一点期待。“把别人往坏了想而不是好了想”这个技能点缺失(后天培养失败)。是,这也是以己度人,因为我愿意给(或者以为我给了orz),于是期待对方也能给。不不不世界不是这样运行的。大部分人表示嗯怎么可能理解啦你挑好听的听吧,不要太在意他人的评价啦,我很忙没空去揣摩你心思啦,etc。


往好了想,其实低自尊和高自尊的人感受世界的波段本来就不一样,有时候不是他们不想听,是真的听不到的苦恼吧。


然后他们把自己世界里最珍贵的蛋糕给你了,管它对你来说是不是毒药呢。猫还送知了呢(。


#道理都懂但是知行不合一#系列

评论

热度(47)